服務行銷就業學程

面對科技的快速發展及國外強大的競爭壓力,服務業也不斷面臨經營管理制度與營運作業上的變革。服務業對台灣經濟的發展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在台灣的GDP比重上逐年成長,106年已高達62.89%,而就業人數的比重也高達60.15%,由此可得知國內產業發展以服務業為主,國內經濟的成長重大受到服務業興衰的影響。

 

本系之本位課程共設計出財務金融、行銷服務、人力資源與一般管理、經營資訊等四大專業學群,在安排課程上講究理論與實務並重,但對特定產業之專精知識與實務技能,依然有匱乏之處。為強化學生在服務行銷上的就業能力,本就業學程遵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規範,除了廣泛聘請業界有卓越成效的中、高階主管,進行各項「專精課程」與「共通核心職能課程」的授課外,另將輔導學員考取相關之專業證照,並辦理多次的「企業參訪」,在與校內正規課程的互補作用下,將降低學用的落差,同時透過與業界實務上的學習,及發展多元的就業輔導措施,讓學員提早接觸就業市場,並且具備就業所需之核心職能,以利提升在職場上就業之競爭力。

本就業學程規劃之目標,在於培養專精於服務業之行銷專業人才,以利學員畢業後能夠順利在職場上就業。相關課程之規劃與設計如下:

 

 一、「專精課程」:

 

1.     服務傳送系統管理實務:主要設計出12個與服務系統設計及其作業管理相關的課程單元,另加6個服務產業別的經營模式與競爭策略。

 

2.     行銷研究實務:主要讓學員熟悉市場調查的基本概念與方法外,並透過業師以10個實際案例,講授研究設計的執行步驟與方法,並將研究結論應用於行銷策略之規劃。

 

3.     行銷企劃撰寫實務:此課程以實務性的企劃撰寫邏輯概念,培育學生具備行銷規劃、行銷策略擬定與執行的能力,同時本學程也輔導學生考取TBSA商務企劃能力進階檢定證照。

 

以上三項專精課程,每一項課程規劃各54小時合計162小時,聘請企業界在行銷及相關部門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中、高階主管蒞臨授課(其中,包括業界師資19位及他校師資1位,合計授課時數為117小時)。

    

二、「共通核心職能課程」:本課程大綱包含動機職能、行為職能及知識職能等相關職涯單元,除了發展署所規劃之48小時外,另外新增3小時的「創新影音履歷行銷自我與職場應用軟體實務技巧」及3小時的「時間管理與情緒管理」課程,以利提供學生做好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,減低就業困難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三、「職場體驗課程:與台灣青啤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龍泉啤酒廠、漢神百貨、漢神巨蛋及太平洋百貨屏東店等知名企業機構簽訂實習同意書,提供學生職場體驗的學習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四、「企業參訪」:規劃四家以上知名企業的參訪活動,加強學員對就業市場的認知,並將課堂所學驗證於企業實際運作。

 

針對以上課程的規劃,將能補強本系之課程,以培育學生獨立思考能力、專業能力、資訊處理、國際觀與協同合作之能力,並能累積實務經驗,使學生能在畢業後提升就業能力和增加就業機會。

 

本就業學程規劃的主要目標在於培養下列幾項人才:

 

1.  行銷企劃撰寫實務人才。

2.  服務系統設計與服務品質、作業管理之人才。

3.  行銷規劃分析與市場調查與業務人才。

4.  培育與服務管理相關的行銷與行政管理人才。

培育服務經營活動的企劃、領導與推廣人才。

 

一、招生名額:

 

服務行銷就業學程(預計招生名額20名,視每一年度公告為主)

 

二、招生對象:

 

日間部大四生(不限於企管系學生,鼓勵本校各系日間部大四學生,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)

 

三、招生說明會:

   

 時間:預計每年九月中舉辦(依當年度公佈日期為主)

地點:管理學院大樓(依當年度公佈地點為主)

 

四、報名:

 

採現場報名方式,錄取名單於當年度說明會完畢後,彙整完畢後公佈,公告於搶先報及企管系辦門口海報。

 

五、活動照片: